close

 

Fedora 是什麼 ?:

 

RedHat 紅帽公司在Linux領域中十分知名,原先應該是不會有Fedora 這個東西,不過在紅帽公司決定於2003停止發行Red Hat Linux (RHEL是不同的東西)時,便將主要的Linux 產品分為兩者,一個是專注於企業環境與穩定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(RHEL),一個便是不斷介紹最新功能並強調社群維護的Fedora

 

然而要論在台灣的知名度… 如果就以個人經驗而言,活躍其間大概為Ubuntu 出現之前。Ubuntu 大約在2006年左右逐漸佔領台灣的使用者。而當我上國中時,電腦教室還有Ubuntu 6.06 作業系統呢,而Fedora 便逐漸的式微。所以這也是在台灣 Fedora 的能見度比較低的原因。而個人分析的原因可能是第一個比較能夠完整支援繁體中文(大五碼)而且免費的Linux 發行版,這能夠從Red Hat Linux 時代就感受的到,在我第一次接觸Linux時是Red Hat Linux 9,雖然當時不太確定什麼原因設定不了注音輸入法,但是完全中文化的環境在當時的Linux是十分少見的。

 

2003年最後一版的Red Hat Linux: 9.0 繁體中文版的桌面

 

 

 

Not a nice guy:

 

如果有上Reddit 的朋友,A nice Fedora 經常是r/niceguys 的戲稱,而原因不多述(迷因有時是沒有原因的),當然這裡的Nice guy 是一群: 覺得我只要對女士(或愛戀對象)一點點好,當別人不知其意圖或是無法感受到他 『好』的時候便會做出很.... 我覺得這邊留給懂英文的客官們去看就行了。而如果有人想要我去翻譯Niceguys 版的東西放到部落格上…Well,你敢建議,我敢提筆。

 

話題扯遠,當然我們這邊的Nice guy 等同於真正的好人,而為何Fedora 不是好人,對於新手而言: 最怕的便是按照意思安裝後系統不會WorkFedora 由於軟體更新速度快,發行版汰換速度也非常快,Bloody-Cutting-Edge 的特性讓其軟體的安裝可用性有時並不高。不是軟體不會Work,而是軟體安裝包裡的Script寫錯,導致預設的設定是需要修改才能執行的,這種問題比比皆是。但這樣講Fedora 是有點過分,其強大的社群,也已改寫Fedora 過往讓人的印象,如果下載Workstation(給個人使用)的版本的人,絕對可以感受到其軟體新穎、系統穩定與順暢的程度,遠比以往的Fedora都高上許多,已接近開箱便直接使用的程度。

 

 

馴馬跟野馬的差別:

 

前者我們提到Fedora Bloody-Cutting-Edge的特性,拿來做為伺服器時,這會讓新手(或者還沒有足夠技巧該知道去系統哪裡撈Log的人)十分困擾,就已經怕文字介面了(Fedora Server版是文字介面,但我們會介紹新工具: Cockpit) 裝了這個不Work,兩個發行版間的解決方法不能互用等等,就像一批野馬,總是要使些手段讓他好好工作。而馴馬與野馬的差別也便是Fedora 在紅帽公司中扮演的腳色,一旦一項技術或軟體已經達到成熟穩定的時候,正如野馬教條為馴馬,這項功能便會被引入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之中。

雖然教條完成之後,你仍然可以放心的把事情交給Fedora,但如果是一個怕麻煩又不想Debug的人,與其找一匹新技能一堆但很難騎的野馬,不如去找匹老實好騎的馴馬,例如基於Red Hat Enterprise LinuxCentOS (就是RHEL移除Red Hat專有功能的發行版),或甚至比CentOS較為積極介紹新功能的Oracle Linux,兩者都免費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Fedora 最新的管理利器 Cockpit :

 

 

 

Ubuntu的差別與上手Fedora的原因是什麼 ?:

 

相較於Ubuntu較為在新穎與注重可即開箱便使用的權衡之下,Fedora 像是一個衝動的大哥,專注於軟體的新穎程度,技術的表現。而就台灣資料取得容易程度,Ubuntu絕對大勝,Fedora 多數的資料比較容易在國外網站取得,建議英文是好些會較好。

 

而對於一個新手,上手Fedora 的原因是什麼呢 ? 這就像雙節棍是個很難練的東西是相同的,厲害的人很厲害,不會用的人打得自己全身是傷,當然Fedora 給新手的下馬威便是: 挫折。就是挫折,但在這無限的挫折之中,你便會更了解Linux系統中的道理: 事出必有因,這是面對任何Linux發行版時都應該持有的態度。找出問題,最後便是解決問題。

 

Ubuntu 6.06在當時最大優勢: 你可先用LiveCD 試用試玩,覺得可以再安裝也行,進而提供了一個不用安裝不用手續,便可以立刻玩一輪的Linux,這在當時的Linux算是少見的:

 

 

典型的Ubuntu 6.06 操作介面:

 

 

我想也是因為這個奇遇,2007年起Ubuntu 成為我工作用的作業系統好一段時間,不過我唯一找到的照片有我與Ubuntu 相關的只有一張我與電腦在2009年的合照,還有一張2008年左右的桌面Screenshot:

 

 

 

 

我接下來要怎麼寫呢 ?:

 

接下來我會分成七個區塊來寫,由於這是專案導向,並非理解Linux系統導向(我也不覺得我會寫得比別人好),專業名詞我會儘量解釋,但不是主要目的。我會以以下的十個Part來寫,從0到完成架站的過程。

 

 

 

I need help,你可以幫我嗎 ?:

 

Well, Linux 上會遇到的問題不勝枚舉,我知道的我會回答,但要注意: 不一定有效,Fedora 29 也是一個不斷更新的發行版,軟體套件庫裡面的軟體也會更新,Script 也可能不同。所以也許在某時某刻按照方法做可能有效,也可能會無效。

 

或者,可以上Fedora TW論壇:

https://fedora-tw.org/

arrow
arrow

    狼志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